图书自助借还使用指南

逸夫图书馆二楼大厅右侧提供2台图书自助借还机供广大读者自助借还图书使用。在图书馆开放期间,除特殊情况外,每日8:00——21:45 提供自助借还服务。

1.自助借书流程:读者点击屏幕的“借书”按钮,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将借书证条码朝外插入卡槽,屏幕上输入密码。当屏幕显示借书的页面时,读者将要借的图书封面朝上,将书脊紧贴凹槽,把书推到机子底端遮住红点,翻开有条形码的页面让扫描枪自动扫描,若有出现红外线扫不到条形码,请轻提自助机的扫描枪即可对准条形码,根据“借书成功”的语音提示后按“结束”键结束借书过程,并取出借书卡。

2.自助还书流程:读者携带归还的图书到自助借还机,将要归还图书的封面朝上,书脊紧贴凹槽,翻到图书的条形码页,把书推到底端进行操作,还书成功后按“退出”键结束还书过程。

3.以下的各类的操作均不符合规范:

情形1:图书的书脊未对准凹槽,无法完成借还图书的手续。

情形2:封面卷折在一侧,无法完成图书消磁和借还手续。


情形3:图书放反方向,且未翻至条码页面,均无法完成借还手续。

情形4:图书放反方向,条码页无法完成扫描,无法完成图书借还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