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央空调运行管理及通风换气暂行规定

为了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阅览环境,满足我校师生在图书馆的合理需求,图书馆特此制定中央空调运行管理制度,以便加强对中央空调设施、设备的管理,达到“正常运行、满足需求、节约能源”的目的。

一、开放时间

1. 每年开放时间:5月20日—10月20日。暑假开馆期间部分区域开启制冷,其它时间段原则上不开机。

2. 每日开放时间:8:30—21:30,制冷时室内控制温度不低于26℃。

3. 开放时间段内,最高气温低于28℃持续2天,可根据实际情况关闭制冷。

4.开放时间段外若遇天气异常,最高气温达35℃及以上持续2天,逸夫图书馆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启制冷,圆山校区图书室参照逸夫图书馆执行;如遇最高气温达35℃及以上,科信楼图书馆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启制冷,读者可根据需要调整座位预约。

5. 以上气温判断依据漳州气象台预报的最高温度为准。

二、使用原则

1. 中央空调运行时,读者应配合工作人员关好门窗并减少门窗开启次数,保持库室内的温度,降低空调使用能耗。

2. 读者全部离开书库和空调制冷区域时,工作人员应及时关闭区域内的空调或通知图书馆的保安监控室进行关闭。

3. 地方文献库、工具书库及特藏库等区域在暑假期间,可根据藏书温度和环境要求开启本区域的中央空调。

4. 特殊情况如遇到系统故障、停电、停水或其他不可抗力等情况时,须由指定的技术人员进行紧急关机。

三、通风换气办法

1. 中央空调运行期间,书库、阅览室、办公区等区域每日早、中、晚各开窗通风换气1次(或者一日开窗通风2-3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

2. 中央空调关闭期间,早晚两次通风应定于每天开馆后和闭馆前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