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和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图书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省内疫情出现后,图书馆根据学校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图书馆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欧阳红红馆长主持会议,副馆长陈添源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欧阳红红在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闽南师范大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会议强调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图书馆作为人员密集场所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教育厅和学校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及时填补防控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用“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负责,迅速行动、科学组织、精准施策”的指导思想抓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图书馆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需而变积极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读者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针对近期疫情形势要求和学校监督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积极做出应对和整改。全面深化教职工健康管理,继续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加强动态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及时地按学校要求做好摸排筛查,建立台账,切实掌握人员基本情况。全面加强读者入馆管理,严控读者入馆流量,调整阅览座位,保证间隔1米距离;严格读者入馆体温监测,体温异常者严禁入馆,并按相关预案处置;切实做好读者归还图书的消毒杀菌工作,督导来馆读者对借阅图书自助杀菌消毒;严格要求师生正确佩戴口罩,在馆期间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全面加强馆内场所的清洁消毒和开窗通风,提高人流密集区的消毒频次,建立台账;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办公场所清洁卫生。

三、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组织教职工在逸夫图书馆和科技楼分馆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模拟读者入馆测温、消毒、借还书、发现读者体温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等场景,检验各科室人员对疫情防控期间读者服务工作流程的掌握情况。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欧阳红红现场参加演练,并对各环节需重点注意的事项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物资储备和节假日人员流动管控。积极对接后勤处,做好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常用防疫物资的储备,确保防控疫情有序高效。严格落实学校相关防疫规定,倡导教职工中秋、国庆就地过节,确需离漳、离闽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报备审批、行程监控和返校前核酸检测等措施;加强节假日值班值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全力守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书馆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图书馆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文:江亚  图:刘小冰)

(编辑/刘小冰  责编/林清华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