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10月25日下午,我校在科技信息楼召开了2021年度校图书工作委员会会议。校图书工作委员会主任何绍福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图书工作副院长(院长)参加了会议。

副馆长陈添源代表领导班子汇报了图书馆2021年工作报告,从馆藏资源建设、学科服务、阅读推广、读者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也总结本年度开展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其后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在2022年拟开展的工作内容。

(陈添源副馆长在会上作年度工作报告)

陈添源在汇报时表示,近些年来,图书馆十分重视读者需求与学校学科建设的资源保障,面向新业态、新环境努力做到应需而变。在馆藏资源建设方面,以学院调研反馈为依托,以地方文献馆藏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师生读者访问电子资源的便捷性,以新书直采和借购平台为服务创新载体,力求馆藏资源更加精准地保障各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在学科服务方面,以学科发展分析报告、科研成果证明、定题汇编和研究前沿辅助分析等业务工作重点,充分贴近各学科发展的辅助决策需求;在阅读推广方面,打造集有声朗读、书评和各类比赛、文化展览、线下分享会等多种活动的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助力书香校园建设;在读者服务方面,完善“选修课+线上讲座+微视频”的模式提升读者信息素养,部署人脸识别入馆通道和优化座位管理系统响应效率来提升入馆读者的用户体验;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努力开拓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多样化,投入建设业务大数据展示墙,协同校信息办理顺和扩展统一身份认证在CARSI访问的稳定性,不断加大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力度。在这些新变化中,圆山校区图书室建设、主题馆藏资源展览服务、入馆用户体验提升和图书馆品牌形象建设等工作都较为抢眼。

会议期间,图书馆就数字资源和纸质图书的采购向与会图工委委员进行了意见征集和工作说明,结合数据库特色功能、试用量和经费预算等方面汇报了电子资源数据库的停订、更新和新增,得到了全体图工委委员的全票支持;纸质资源采购的工作说明重点介绍了芸台购、知识宝、阿法购等直采荐购平台的访问和使用方式。

(何绍福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

何绍福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图书馆推出的图书荐购、线上科研成果证明等服务项目富有创新性,能积极主动贴近广大师生的需求。他强调,图书馆作为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教辅机构,应加大对已有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使其惠及更多师生;同时,各位委员也应做好图书馆与学院之间的纽带桥梁,及时将图书馆的各项资源推荐和服务举措传达给学院广大师生,并联合各学院的联络员做好需求和意见的反馈工作,使图书馆的资源保障更有力地服务于各学院,共同推动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文:刘小冰; 图:胡婧、王素娜)

(编辑/刘小冰  责编/林清华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