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闽南文化 传承非遗技艺 ——图书馆“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12月5日下午,由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举办的“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线下活动——漳州木版年画讲座及拓印体验在逸夫图书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版年画传承人颜朝俊、我校台籍老师施沛琳,以及来自图书馆和各学院的9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图书馆副馆长陈添源参加活动并致辞。

陈添源在致辞中说,“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讲座和现场体验活动,和大家一起共同领略闽南文化宝库中的各项非遗技艺,探寻闽南文化的根源脉络,不断汲取闽南文化精髓,心手相牵,共同守护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漳州木版年画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久远的发展历史,是福建乃至全国的民间手工技艺优秀代表之一。

启动仪式后,颜朝俊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漳州木板年画讲座,详细介绍了木版年画的艺术特色和技法工艺,并按雕印、着色、用纸三个步骤现场演示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现场还进行了拓印技艺体验环节,大家在颜朝俊的指导下亲手印制了寓意金榜题名的“魁星点斗”年画。

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颜朝俊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非遗文化体验课,为了解和传承漳州木版年画这项非遗技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同时,也对后续的“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充满了期待。

据悉,“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由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策划、共同主办,旨在探寻和弘扬闽南大地上凝聚生成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各项非遗技艺背后的闽南工艺精神,在提高我校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增强自觉保护意识的同时,也为促进漳州木偶头雕刻、漳州布袋木偶戏、芗剧、漳浦剪纸、漳绣、棉花画、歌册、大鼓凉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贡献闽南师大力量。


(文:赵立红、谭干;图:李涵超)

(编辑/刘小冰  责编/赵立红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