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会组织开展“探寻闽南古建 弘扬闽南文化”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11月28日,图书馆工会组织全体会员前往漳州平和木雕博物馆、榜眼府、林语堂故居等处开展以“探寻闽南古建 弘扬闽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考察活动。

会员一行首先考察了位于芦溪镇的木雕博物馆——绳武楼。绳武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中最精致的一座土楼,其建设历经嘉庆至光绪五朝,共一百多年才宣告完成,是最具艺术魅力和闽南特色古建。楼中共有二十四个开间,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其中木雕有六百四十六处,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梯手上,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不仅动静分布相得益彰,更难得的是所有雕刻间无一雷同,充分彰显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闽南文化中蕴含的艺术气息。

随后,会员一行前往位于霞寨镇的榜眼府进行参观考察。榜眼府依山而建,背靠溪平山,前朝望月山,是漳州市唯一的一座榜眼府,属于清朝宫殿式古建筑。整座榜眼府精雕细琢,修建过程中没有使用一根铁钉,充分体现了建造者高超的工艺水平。榜眼府主人黄国梁(1756-1795年)是乾隆皇帝钦点的武榜眼,并赐“一品御前带刀侍卫郎”。在榜眼府家风家训馆,充分展示了黄国梁刚正不阿、尽忠职守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

最后,会员一行还来到了坂仔镇林语堂故居,探寻被誉为世界文化大师的林语堂的童年足迹,感受他"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东西文化观孕育养成的早期环境。

本次考察活动丰富了会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会员们对闽南文化的认识与理解,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精髓,以更主动的态度、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积极为图书馆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文:肖竹青、谢发徽; 图:胡婧

(编辑/刘小冰  责编/谢发徽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