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杜甫视角,赏诗词盛宴 ——《远方与诗》古诗文讲座及现场诵读会举行

4月28日晚,由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古诗文讲座在逸夫图书馆一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文学院杨杏红副院长、刘烨博士及图书馆部分老师、各学院同学近3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烨博士主讲题为《远方与诗——从杜甫的行旅诗谈起》的古诗文专题讲座。刘烨老师从杜甫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开篇,从述行诗引入杜甫的诗歌,观察山川平野辽阔的空间维度。刘烨老师提出对一首诗的赏析要从哲学角度思考,比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中,智者要像水一样善于流转,仁者要像山一样厚重,在古人眼里,山水要有德行,因此在写诗中才有景色与情感的融合。刘烨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现实主义诗人杜甫高湛的写实功底,领略杜甫多首诗连成一张画卷,多视角描写山水的魅力,并鼓励大家将杜甫胸怀开阔的乐观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偶尔失意时仍能做到洒脱豁达。

活动期间,在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朱子集大成,经典通古今—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中参赛的13位选手带来了精彩的经典古诗文诵读。他们或声情并茂,或别具一格的朗诵,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活动现场还为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复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据悉,我校叶钰岐同学在复赛中勇摘桂冠,夺得全省冠军。在本次入围全省总决赛的20位选手,有8位来自我校。这是历届诗文大赛中,我校参与人数最多、获奖人数最多、成绩最好的一次。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以诗为媒,邂逅了一场最美的诗词盛宴,在文字中感受古人对山河的热爱,体会古人风雅的情怀。


文:赵立红、朱昕月  图:黄志景、胡婧

(编辑/刘小冰  责编/赵立红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