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精神家园,领略非遗魅力 ——“闽南文化·探寻”之东山歌册

5月28日下午,由闽南师范大学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之东山歌册讲座与现场吟诵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悦读空间拉开帷幕。东山县图书馆研究馆员游明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山歌册代表性传承人黄春慧、谷文昌学院孙明春副院长、校团委及图书馆部分老师、各学院同学近50名师生参加活动。

游明元老师长期从事东山歌册的收集、整理、研究以及非遗项目申请等工作,现场讲座中,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介绍了东山歌册“歌—册—曲”三位一体的特点及其在乡土文化中的体现,阐述了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实现传承与创新。活动过程中,黄春慧老师现场教学,结合具体的歌册内容讲解了东山歌册的吟诵要点,带领同学们一起吟诵具有东山方言特色的“东山歌册”。

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游明元和黄春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非遗文化体验课,为了解和传承“东山歌册”这项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窗口。同时,也对后续的“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充满了期待。

据悉,“闽南文化·探寻”是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共同组织的系列活动,该活动聚焦闽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专家讲座与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闽南地区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和研究专家亲临现场,分享非遗项目的特色和技巧,带领师生现场参与体验。目前已举办了漳州木版年画、漳浦剪纸和东山歌册三项活动。

文化成就未来,传承引领发展。“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将继续创新内容和形式,让我校师生在近距离接触、深层次了解中读懂闽南文化,感受闽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闽南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文:赵立红、吴雅琳  图:胡冰冰

(编辑/刘小冰  责编/赵立红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