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闽南文化·探寻”之漳州棉花画活动举行

4月19日晚,由图书馆、校团委与学生工作处共同举办的“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之漳州棉花画讲座与体验活动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悦读空间举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郭美瑜、漳州市工艺美术名人吕嘉慧、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及图书馆部分老师、各学院同学近40人参加活动。图书馆陈添源馆长参加活动并致辞。

陈添源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漳州棉花画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品中的一个新品,也是漳州的一个非遗印记,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希望同学们跟着郭美瑜老师共同领略漳州棉花画这项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郭美瑜在工艺美术领域经历了多年潜心磨砺、刻苦求学,有着坚实的技术功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现场讲座中,她首先介绍制作棉花画的基本材料、工艺技法及繁多的艺术品种,追溯早期“棉絮堆画”的诞生及发展历程,阐述“棉花画”这一漳州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在活动过程中,郭美瑜与吕嘉惠老师结合具体作品详细讲述制作棉花画的步骤与要领并进行现场示范,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亲手制作完成了精美的“水仙花”棉花画作品。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展现了漳州棉花画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的师生读者纷纷表示,郭美瑜和吕嘉慧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非遗文化课,使大家深刻领会工匠精神,深刻感悟闽南非遗技艺的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闽南文化的热爱。

非遗进校园,传承铸新篇。“闽南文化·探寻”系列活动将继续创新内容和形式,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历程,传承和发扬闽南非遗技艺,在薪火相传中进一步树立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心。

文:吴雅琳   图:徐燕、许宏蕾

(编辑/刘小冰  责编/肖竹青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