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讲坛 |“回眸一笑-——诗词中的女性美”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

4月20日下午,由图书馆、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龙江讲坛系列活动之“回眸一笑——诗词中的女性美”阅读分享会在逸夫图书馆悦读空间举办。文学院刘烨博士、郑丽霞副教授、图书馆馆长陈添源及图书馆部分老师、各学院同学近70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陈添源馆长为本次分享会致辞,他阐释了对古代文学作品中女性美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分享活动体谙意蕴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本期活动主讲嘉宾刘烨博士指出,在古代,人们以自身,尤其是女性作为审美对象,把女性外在的容貌、体态乃至内在的性格、品德等作为美的标准。他围绕“一个故事、三个诗人”来介绍中国传统女性之美的缘起,阐述了自唐代以来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女性美的内涵流变。随后,刘老师又对中外文学作品中的女性美进行了对比,用诗词和故事将女性的“笑容”与“回首”有机融通,突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情感表达,使听众感受到中国传统作品中体现女性含蓄朦胧之美的表达张力。

在互动环节,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探讨从古至今女性形象的变迁与不同时代的审美差异,鼓励大家以多元解读的方式主动探索多样的女性之美。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分享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都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阅读分享活动。

一诗,一词,一人,一生。诗歌是深入中华民族骨髓的文化基因,是中国人抹不去的文化情怀。龙江讲坛系列活动将继续创新形式,使读者全方位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文:叶子欣、徐俊  图:王素娜、许宏蕾

(编辑/刘小冰  责编/肖竹青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