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学之道”,悟修身之要——图书馆“书香圕缘,悦读悦享”@漳州南山书院·阅读分享会举行

5月13日下午,由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漳州南山书院联合开展的“书香圕缘 悦读悦享”系列活动之《大学》阅读分享会在漳州南山书院举办。外国语学院庄志强副教授、图书馆陈添源馆长及部分老师、各学院同学近50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陈添源馆长致辞并分享《大学》的阅读感受。他强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阅读分享会中进一步感悟《大学》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作为本期阅读分享会的主讲嘉宾,庄志强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夏商周三个朝代“大学”的教育内容,详细解读了《大学》的主要理论并概括其核心思想,阐释了《大学》作为国学经典所承载的人文精神。接下来,庄老师以著名学者、教育家王克煜老师的“四重境界”引出《大学》的首句,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并重点解读了《大学》的“三纲八目”。在分享会的最后,庄老师再次强调“物有本末,事有终始”,要“知所先后”,才能达到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目标。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庄老师结合丰富的经验知识作出解答,并为表现积极的同学送上了亲绘的精美小礼品。分享会结束之后,庄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射箭和投壶练习,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古时“大学”教育的乐趣。

习“大学之道”,悟修身之要。本次活动旨在不断挖掘国学经典《大学》的当代价值,让师生读者深刻领悟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激发学习热情,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文:张文玲      图:徐燕

(编辑/刘小冰    责编/赵立红、肖竹青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