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

《永乐大典》是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编纂的一部大型百科全书,保存了我国大量14世纪以前的文学、艺术、史地、哲学、宗教和应用科学等方面的丰富资料。据统计,《永乐大典》副本目前仅发现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存世,总数不及原书的4%,分散于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公私藏家手中。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永乐大典》224册,占存世《永乐大典》的一半以上,其中国立北平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藏62册现暂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是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之一,于2022年11月顺利结项,读者可以免费登录使用。《永乐大典》高清影像数据库的建成,不仅能够使《大典》纸质文献得以减少损耗,达到保护的目的和作用;更能通过数字化平台向公众发布,扩大《大典》的影响力,使《永乐大典》这一宝贵文献走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相关学术研究,感知《大典》不朽神韵。


访问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