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我国现存珍贵古籍目录。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确保珍贵古籍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公布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485家机构/个人收藏的13026部古籍入选。

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发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是“2021年度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包含了已批准公布的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还收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中包含的书影图像、说明文字内容(装帧形式、开本尺寸、版框尺寸、版式、牌记、批校题跋、钤印等)。该项目综合应用了现有数字人文的多项技术,将珍贵古籍名录书目数据重构为知识库,以多维度知识图谱、GIS等多种可视化形式展示历史时空构架下书与书、书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多维关系,以数字手段实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功能。


访问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