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卷流光 书声伴月——“闽师荐书,好书同行”系列读书活动举行

       10月31日下午,由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的“闽师荐书,好书同行”系列读书活动开幕式及首场阅读分享会在逸夫图书馆举行。图书馆副馆长陈添源代表主办方致辞,文学院胡明贵教授应邀担任首期主讲嘉宾,图书馆、学生处领导、部分科室负责人,以及老师、同学共70余人参加活动。
       陈添源在致辞中阐述了举办“闽师荐书,好书同行”系列读书活动的初衷和意义,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分享阅读体验,探寻阅读的乐趣。
       首场阅读分享会围绕李泽厚《美的历程》进行。胡明贵老师以“何为美”作为主线和脉络,首先从甲骨文的角度讲解了“美”字,让同学们在文字上理解美的含义和概念,即“美”是与人相关,与物相连,与情感相通的;再从“天人合一”的情感迸发作为新的出发点,详细讲解美对人的影响和启迪,对“要从哪里发现美?如何发现美?”做出了解答;最后引导同学们在人的内心和自然的同频共振中去发掘美的魅力和色彩。在师生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书中内容和个人思考踊跃提问,胡老师妙语连珠,一一解答,将整个分享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同学纷纷表示,胡老师引经据典,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严格缜密的逻辑,丰富多彩的例证,为大家拨散了阅读迷雾,指明了阅读路径,让人受益匪浅,正可谓是一趟“美的历程”。
       活动最后,还为本期阅读活动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据悉,“闽师荐书,好书同行”系列读书活动计划今后每月举办一期,邀请嘉宾老师推荐书籍,组织同学撰写书评,朗读优秀段落,并举办线下阅读分享会,激发大家的阅读热忱,构建爱书者的桥梁,搭起文字与思考的平台,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读书之益、读书之美,保持对好书的爱与热,在书海中行稳致远。

(陈添源副馆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胡明贵教授主讲首场阅读分享会)

(活动现场)


(文:赵立红、读者服务中心秘书部,图:刘芷琪)

编辑:江亚  责编:黄毅杰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