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漳圣王文化撷英》《陈元光名句赏读》赠书仪式在我校举行

       12月22日上午,《开漳圣王文化撷英》《陈元光名句赏读》赠书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为陈诠等四位作者颁发入藏证书。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学报编辑部、图书馆等机构(部门)负责人及图书馆各科室负责人参加赠书仪式。赠书仪式由校图书馆馆长欧阳红红主持。
       主编陈诠系原漳州市政协秘书长、原漳州市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会长,他详细介绍了两本的著作过程和主要内容。他介绍说,《开漳圣王文化撷英》主要从开漳圣王之盛德、开漳姓氏之传芳、开漳史迹之古韵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陈元光精神所凝结的中华文化基因,展现开漳文化的悠久与厚重,揭示开漳圣王文化的内涵价值与现实意义。《陈元光名句赏读》则从陈元光的诗赋文表中精选富有思想性、哲理性、艺术性的60个名句,分别进行注译与赏析,同时辅以国画和书法作品,融诗、书、画于一体,全面立体地将陈元光名句中蕴含的思想道德、传承的中华文化基因和记载的平乱开漳历史展现出来。
       何绍福代表学校感谢了陈诠等专家对学校的厚爱。他指出,陈诠等四位作者长期从事开漳圣王文化研究,成果丰硕,此次赠与我校的《开漳圣王文化撷英》《陈元光名句赏读》两本图书,是他们长期辛勤耕耘的结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补充了我校图书馆的地方文献馆藏,为研究开漳圣王文化提供了素材。他表示,以“护国安民”为精髓的开漳圣王文化,已内化为闽南文化的主要基因,是闽台民众同血缘、共神缘、一家亲的共同信仰。希望闽南文化研究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及校内相关机构在开展闽南文化研究和对台交流时,善加利用这套丛书,充分发挥它们的功用,积极传承、研究和弘扬开漳圣王文化,让开漳圣王文化更好地服务于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
       赠书仪式后,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会见了陈诠一行。
       据悉,陈诠等本次所赠100套(共200册)《开漳圣王文化撷英》《陈元光名句赏读》,是《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系列》丛书的收官之作。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先生评价该丛书“收罗宏富,编选精审,是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研究的最新,也是集大成的成果,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和应用价值。”

(文:张惠、江亚,图:胡婧)

编辑:江亚  责编:黄毅杰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