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联合承办的教育数字化与AI时代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4月10-12日,由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主办,厦门大学图书馆、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走进未来学习——图书馆的现在与未来"教育数字化与AI时代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汇聚了图书馆界、教育界以及科技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大家共同探讨在教育数字化与AI时代,高校图书馆如何适应时代变迁,加快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构建数字时代学习新模式,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图书馆作为知识传播与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各方共同探索数智赋能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新路径,推动图书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讲。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图书馆馆长分享了他们在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图书馆服务育人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图书馆馆长就未来学习中心的定位与发展、新环境下的阅读推广新模式以及高校图书馆在AI时代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学与科研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展望了构建数智时代学习新模式的美好前景。此外,论坛参会人员还通过实地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了解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信息素养教育、读者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大会现场)

会议期间,来自陕西、安徽、吉林、江西、山东、重庆以及福建的9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160余名馆长与业务骨干分批次组成考察团到我馆开展业务调研与交流研讨,我馆予以了热情接待。

(与会代表参观我校VR校史馆)

(与会代表参观馆藏视觉盘点系统)

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VR校史馆、朗读亭、大数据墙、悦读空间、座位预约系统、馆藏视觉盘点系统、闽南地方文献中心、闽南文化展示馆等。

(与会代表参观闽南地方文献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我校闽南文化展示馆)

参观期间,我馆馆员围绕馆藏空间布局、馆员队伍结构、地方文献建设、学科服务、阅读推广、用户教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来访同仁就地方文献征集、特色资源数字化加工和典藏、阅读推广等转型创新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文:胡婧、刘小冰;    图:黄志景、徐燕、许宏蕾、钟智、傅冰

(编辑/刘小冰    责编/梁忠福   编审/陈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