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一带一路数据库

一带一路”数据库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为配合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厚的学术研究实力和研究成果,立足人文社科领域知名学术品牌“皮书”系列、国别国际问题研究系列“列国志”丛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系列、“阿拉伯国家文化研究”丛书等优质资源,全面整合国内外智库 “一带一路”研究资源,打造的“一带一路”研究及实践提供最权威的基础资料库、学术文献库和投资指南库。

内容资源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最早进入“一带一路”相关出版领域的出版社之一,持续策划并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丝路学研究、全球智库论中国等主题出版系列,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等众多学科,全面汇聚国内“一带一路” 权威研究成果。内容全面覆盖沿线60 余国及30 个国内相关省域,提供沿线各国国情概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政治环境、外交、军事等基础信息资料。

截至2017 年2 月,“一带一路”数据库共收录相关学术著作2000 余本, 学术报告3.5 万余篇,累计总字数6.8 亿字。

产品架构

下设资讯库、理论库、国家库、省域库、丝路专题库、指数库、史话库、专家库八大子库。

资讯库

收录“一带一路”重点投资项目的最新建设情况、与沿线各国的合作交流活动、外国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和评论、专家学者针对“一带一路”发表的最新观点、“一带一路” 相关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进展等。

理论库

提供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最新学术成果,紧跟学界研究趋势,总结提炼“一带一路” 研究的重点课题

国家库

国家库全面汇集国内国别研究成果,开启“一带一路”研究的新视角。提供“一带一路” 战略沿线60 余国的国别基础资料,如面积、人口、行政区划、政治体制、对华关系、经济简况、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

省域库

省域库全面汇集国内省域研究成果,提供“一带一路”战略沿线16 个省域的基础资料, 如面积、人口、地区生产总值、经济结构、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政策、自然资源等信息, 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概况及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丝路专题库

丝路专题库主要依托学术成果资源,下设六大主题,旨在帮助企业了解把握东道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境情况。

指数库

全面整理“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数据,旨在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纲领性文件,为研究人员及企业提供权威专业的经济、社会数据,明确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把握“一带一路”投资发展方向。

史话库

全面汇集“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研究资源,同时与“一带一路” 倡议联系起来,开启对比视角,古为今用。

专家库

全面整理学者资源,力图展示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学术分布图,了解学术发展现状,把握学术热点,预测学术走向。


试用权限:校园网内打开网址即可免费享受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提供的全方位数据服务。可进行在线及原版阅读,无下载阅读权限,正式购买后可享受下载权限。

试用期限:至2018-5-31。